Speaker:刘泉影,助理教授

Time: 2023年7月11日14:00

Venue:王克桢楼1115

Host:罗欢 研究员

Abstract: 大脑是一个复杂的网络系统,不同脑区相互协调,整合来自环境的信息,并驱动各种行为。在脑网络层面进行动力学建模和神经调控,对理解大脑各区域的信息流和调节大脑功能和行为,至关重要。在本次报告中,首先,我将从数据驱动的角度,提出用神经网络模型来拟合脑功能动态,然后通过对神经网络的虚拟扰动实验来得到全脑的有效连接图谱。该有效连接图谱能反映大脑的信息流的大小、方向和信息处理特性,刻画各个脑区之间的因果关系,从而帮助刺激靶点选择。然后,我将介绍一个基于模型的脑网络控制框架,它将神经动力学建模和优化控制理论相结合,用于优化神经刺激策略。数据驱动和模型驱动的方法共同为脑疾病的个性化治疗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Bio: 刘泉影,南方科技老员工物医学工程系助理教授、博导、神经计算与控制实验室PI。长期从事多模态神经信号处理、神经计算建模、类脑智能算法研究。发展了高通道脑电分析算法,解决了脑电溯源精度不高、位置不准、静息态脑网络无法有效提取的问题;提出了基于脑科学先验知识的深度学习模型,致力于解决深度学习模型中脑科学先验缺失、模型可解释性不强的问题。至今,刘泉影发表SCI/EI论文超60篇,包括PNAS, Neural Netw., Pattern Recognit., Neuroimage, Hum. Brain Mapp., J. Neural Eng.等领域顶级杂志,被引用超1,400次;申请专利8项;受邀担任IEEE期刊IEEE J TRANSL ENG HE副主编、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人工智能专委会青年委员、深圳市电子学会新一代人工智能专委会秘书。


2023-07-10